5
  现在时间是: 站内搜索:
 
  当前位置  首页 
 校图书馆圆满举办“用影像讲故事”专题讲座
【字体: 】【日期:2023/10/25】 【作者/来源:图书馆 】 【阅读: 次】 【关 闭
 

20231023日下午,校图书馆在天河校区顺利举办“用影像讲故事——发现传统文化之美”专题讲座,知名纪录片导演海金星以生动的讲解和鲜活的案例,为师生们解读影像背后的故事和视频创作的基本方法,让观众们在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,领悟了视频创作的基本方法。图书馆郭平馆长、袁玉英副馆长、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省负责人姬静出席活动,图书馆部分老师和近14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,活动由图书馆白冰老师主持。

 

“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,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”,海金星导演引用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的名言作为开场,让同学们认识到纪录片对一个国家有着重要的意义。紧接着,海金星导演通过影视再现+名师解说的形式,在《千古风流人物》中,带领观众以沉浸式的体验去感受诗人们酸甜苦辣的人生;在《城市24小时》和《盲猴》、《大象触摸到地方》中,讲述坚持、坚守、坚忍的创作心得。

海金星导演的代表作之一《千古风流人物》成为腾讯视频2022年度纪录片点击量排名第一的作品,他以此为例分享了创作视频作品的心得体会-----“有趣、有料、有温度”。“有趣”,必须让观众对作品展示对象产生浓厚兴趣;“有料”,为观众传输新知,有跌宕起伏的生命历程,有真实可感的生活气息,让观众可读、可信;“有温度”,能够走入观众心中,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。海导演强调:在新媒体发展时代,无论技术如何更迭、无论受众需求如何变化,纪录片创作者一定要秉持创作初心、深入挖掘艺术亮点、用真诚打动观众,用心做中国文化的记录者、传承者、弘扬者。

 

本次讲座,海金星导演采用“买家秀”和“卖家秀”的镜头来展现纪录片的魅力,用优美的作品、生动的事例、幽默的语言、深刻的感受打动着观众的心,让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和视频创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,体验了一把穿越千年的心灵碰撞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,我们应当好好学习中华传统文化,做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录者、传承者、弘扬者。(撰稿:蔡惠敏 摄影:曾方信、黎财耀)

 
 上一篇2023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方案  下一篇“和大学生谈阅读——阅读的道与术”讲座成功举办

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
 通讯地址: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  馆长信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