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
  现在时间是: 站内搜索:
 
  当前位置  首页 
 大学:过去,现在与未来
【字体: 】【日期:2015/12/14】 【作者/来源:许燕 】 【阅读: 次】 【关 闭
 

大学:过去,现在与未来内容简介

   ★大学存在的一个伟大目的,不是帮学生为就业作准备,而是点燃他们的思想。  

   ★教育的本质目的是消除社会的不平等。  

   ★大学要为天赋和努力创造战胜贫困和歧视的机会。  

   ★高等教育不应成为一种奢侈品,而应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经济必需品。

   美国是世界上高等教育事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,现有各类高等院校达4000多所。根据英国qs(quacquarehi symond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)2012/2013世界大学排名,美国以31所高校跻身前百位遥遥领先其他国家,其中麻省理工大学力独占鳌头,与哈佛等其他五所大学占据榜单前十中的六个席位,几乎垄断了全球最佳大学。

   以上数据表明,美国既是一个高等教育大国,也是一个当之无愧的高等教育强国。  

   美国高等教育在美国社会、经济的发展中起着令人瞩目的促进作用,为世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考。美国高等教育的成功,吸引了全球教育界的追捧和探索,“美国范本”频频被引用作教育改革的依据。在借鉴或模仿美国高等教育体制的同时,世界各国赴美留学人数也屡创新高。以中国为例,根据美国“2012门户开放报告”,2011-2012年被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中国学生数量从157,558名增加到194,029名,增长率为23.1%,继续稳坐全球最大留学生输出国的宝座。  

   在这样的“学美热”中,也不乏有理性观点,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安德鲁·德尔班科在这本《大学:过去,现在与未来》中回顾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:从殖民地时期的小型学院,到改革时代的研究型大学;学生从早期的单一男性白种人,到现在多性别、多种族;课程发展从早期要求所有的学生学习经典名著、数学和道德课,到现在可供学生选择的大量选修课……

   在诠释美国独特优势的同时,《大学:过去,现在与未来》也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教育面对的危机:高等教育资助减少、学费增加;轻视本科教育、师资匮乏;高等教育的意义遭到质疑……未来只有进一步明确大学的使命,才能改变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因素。大学的使命在于消除社会的不平等,点燃求学者的思想。  

   《大学:过去,现在与未来》该书甫一面世,即引来美国教育界的广泛关注:2013年获菲利普e.弗兰德逊继续教育文学奖,2013年高等继续教育学会教育类金奖,美国独立出版家奖。

本馆索书号:G649.712/81

 
 上一篇跨越世纪清华梦  下一篇北大教父

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
 通讯地址: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  馆长信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