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
  现在时间是: 站内搜索:
 
  当前位置  首页 
 图书馆文献借阅管理规定
【字体: 】【日期:2014/5/29】 【作者/来源:SysAdmin 】 【阅读: 次】 【关 闭
 

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,维护图书馆文献借阅秩序,保障全体读者的权益,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的作用,根据教育部2015年12月31日颁布的《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》(教高〔2015〕14号)的精神,结合学院实际,特制定本规定。

第一章 借阅凭证

第一条 读者凭借阅证(校园一卡通)入馆。

第二条 借阅证仅限本人使用,不得转借或涂改,如有违反,图书馆有权拒借图书。证件只可在有效期内使用,过期失效。

第三条 遗失借阅证,读者到校园一卡通管理中心报失的同时还应及时到图书馆办理挂失。报失前卡内借阅的书刊由原持卡人负责归还。

第四条 借阅证的补办由校园一卡通管理中心办理,补办后,须凭本人有效证件到图书馆办理信息更新。

第五条 读者离开学院(包括毕业、退学、离职、退休等)前须归还所借图书、缴清丢失图书欠款,方可办理离校手续。

第二章 借阅册数和期限

第六条 图书馆实行跨校区文献资料通借通还服务,读者可持借阅证到各校区图书馆借还。学生读者每人可外借文献资料(含图书、期刊合订本)10册,借期1个月。教师读者每人可外借文献资料(含图书、期刊合订本)20册,借期6个月。

第三章 文献资料预借与续借

第七条 预借。读者可预借其它校区文献资料,所需资料到馆后读者须按时来馆办理借出手续,过期将取消。

第八条 续借。在校学生确因学习需要,所借文献资料可在到期之前办理续借1次,借阅期限延长1个月。

第四章 逾期处理

第九条 为保障文献资料的正常流通,维护广大读者的借阅权益,培养读者良好的借还习惯,逾期不还将按以下规定处理:

1、读者所借文献资料未按时归还者,系统将暂停该借阅证的借阅功能,归还过期书后方可恢复。

2、寒暑假期间内到期的文献资料,应在新学期开学后二周内归还。

第五章 遗失、损坏文献资料的处理

第十条 读者遗失文献资料,原则上购回与该文献资料同版本或工作人员认可的新版本赔偿;若无法购回,则以倍价赔偿。具体如下:

1、遗失图书按原价2-8倍赔偿。具体赔偿倍数视图书出版年代而定:1980年及以前出版的图书,按原价的8倍赔偿;1981-1989年出版的图书,按原价的6倍赔偿;1990-1999年出版的图书,按原价的3倍赔偿;2000年及以后出版的图书,按原价的2倍赔偿。

2、遗失期刊合订本,单册期刊,按原价的3倍赔偿。

第十一条 损坏文献资料。读者损坏文献资料,视情节轻重分别作如下处理:

1、损坏、污损严重情况严重,无法继续流通使用者,按遗失书刊处理。

2、损坏书刊经修复可继续使用的,由损坏者赔偿修补费2-10元。

3、图书馆有权责令损坏书刊者作检讨,并视情节严重程度通知其所在部门。

 
 上一篇图书馆流通书库、教师资料室管理规定  下一篇图书馆借阅证管理规定

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
 通讯地址: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  馆长信箱